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

《Free Your Mind》 教學理念的簡要說明


Free Your Mind


How to free your mind? 這是很困難的事情,但也可能可以經由簡單的方法。

因為,很可能想法或慣習的改變,來自一些小小的啟發。

這些日子,關於課程的設計,有學生建議,入門課程應加入一兩小時的學生作品討論,以便檢視學生是否瞭解與學習到課程內容。同學可能會很期待想知道自己的改變吧?




      BANKSY,    I want change


改變需要時間,蘊釀新的想法需要時間。尤其台灣缺乏攝影教育,大多數人,對於攝影的認知還停留在沙龍,報導,心象.......。要能有所突破,甚至創新,確實需要很大勇氣與智慧。

很多學生也瞭解這困境,希望老師能給現成答案,就像是需要速食,或魔術,最好短時間內,作品能脫胎換骨,立刻獲得矚目。 

這個課程,不是教學生如何使用器材,或如何模仿風格,而是教給學生思考的工具,攝影藝術概念的來龍去脈。討論 攝影各種不同的材料、方法、過程、觀念課程盡量用當代攝影作為例子,一舉數得希望擴展大家的眼界。

我在美國長期受過專業教育訓練。我思考的是,如何啟發學生的創意、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、如何讓學生自己有能力幫助自己。學生必需以自己力量站立,老師只是幫助學生打開眼界啟發學生尋找各種站立的智慧與方法。

這樣才能夠使學生於課程結束後,還能長期的具有自助的力量,甚至多年後學生都還能有源源不斷的靈感不斷的自我學習,不必依賴老師。

我的教學,不是提供規則教條讓學生死記死背模仿抄襲。我用很多有趣的案例,讓學生瞭解,創意+想像,可以如何天馬行空? 如何解放心靈自由想像不受制約?瞭解各種文化藝術形式與觀念之後,如何創造自己的獨特性?

尤其當代攝影藝術,傾向跨領域特質,不再只是攝影形式美感,而是跨媒材、跨學科綜合領域。在編輯與展示方面,也與過去觀念很大不同。恐怕很多人需要徹底改變視野。

這樣的改變,需要時間沈澱。更需要時間,誠對自己。千萬不要因為上課,需要給老師看作品而急就章。


所以,《Free Your Mind: 攝影藝術解讀與創作-基礎工作坊》課程,就是這樣的理念而設計的課程

我希望學生瞭解基礎概念,並能擴展舊有的攝影藝術觀念。開放心胸,把既有成見放一邊,慢慢消化吸收課程內容,仔細思考,觸類旁通,分析那些引起深刻感受的。若有些新想法,自己先演練,再來決定下一步的規劃





 歡迎加入臉書:

咦呀藝術工場

張美陵攝影藝術工作坊







2 則留言: